tao

【泽芜君中心小论文】月出皎兮(下)

微蓝微澜:

【三】三尊


总算到三尊了,写了个爽 \(≧▽≦)/




(请配合前篇食用)




我们前面讨论过,人会在在新的关系中再现他童年时的关系模式,原生家庭的关系雏形,有着命运般的力量。从这个角度看,三尊走到一起自然而然,而最后的悲剧,也顺理成章。


 


蓝曦臣最深刻的内在关系模式是“双璧叔父三角”,无事发生时岁月静好,父慈子孝,产生冲突时他就站在中间,一边拦着叔父/大哥责罚弟弟/三弟,一边劝着弟弟/三弟不要惹恼叔父/大哥,典型的老鹰捉小鸡结构。聂大原生家庭的信息很少,单从聂大聂二金光瑶模式看,也是个老鹰母鸡小鸡的结构。瑶妹最初的关系形态,是亲近母亲,仰望父亲。父亲形象破灭后,则恶化成了俄狄浦斯情结的极致,“杀父娶母”。娶是象征意义,他以母亲的形象塑观音像,受万人香火祭拜的行为,就是一种完美映射。除此以外,瑶妹的成长过程中,有另外一种关系模式几经重复,一定程度上内化到了他的潜意识——被迫极度压抑本我,装孙子,最后爆发,毁灭压力源。最具代表性的要算卧底生涯,温若寒性情暴虐喜怒无常,他取得信任的过程犹如悬崖边起舞,承受的压力和恐惧难以想象,最后十分干脆地“杀师”。


 


三尊都能把各自的内在关系模式完美地投射到这段新的关系中,并互相强化,可瑶妹后来的关系形态,破坏力实在太大了。


 


 


“设若我杀一人活百人,这是功大于过,还是罪有应得?欲成大事,总要有  牺牲。”


“那你为什么不牺牲你自己?你比他们高贵吗?你和他们不同吗?”


“是,我和他们,自然不同。”


 


这是聂瑶之间的一个根本分歧。瑶妹之前有个小爆发,尝试沟通,奈何两人根本不在一个频道。聂大固然是坦荡君子,心正义直,可惜同理心比蓝启仁还差,共情能力简直就没有。如果说羡的人生哲学是“天理即人欲”,那么聂大的就是“存天理灭人欲”,他对人际关系倾向于控制,以简单粗暴的手段,把别人按照自己的价值观进行改造,改造不了就要灭掉。


 


容貌出众的世家公子,天然享有更多宠爱和优待;长相好看、没有父亲撑腰的娼妓之子,如同诱人的猎物,被迫面对更多丑陋的欲望。


 


三尊之中,聂蓝的成长环境以善意为主,他们更相信人性之善,身为继承人,从小被教导责任意识,都有平等思想。瑶妹挣扎在社会最底层,目睹过太多弱者挥刀,向更弱者。他在充满恶意的环境中长大,对人性至恶冷眼观之,同时将生命中稀有的善意珍而重之。他心里的人必然分为三六九等,他绝不会信奉众生平等。


 


蓝聂相识更早,蓝金相交更深。一定要比的话,蓝聂价值观更合,但蓝涣在三尊的关系中情感上更偏向瑶妹一些。初识的状态是一个原因,另一方面,前面讨论过,父亲代表秩序和规则,是最初始的超我。瑶妹与母亲相依为命,父亲缺位,本我很强,野性生命力十足,同时规则意识淡薄,成年后的行为体现为不拘一格和不择手段。而蓝曦臣这种偏向超我的人,天然就容易被本我很强的人吸引。他极强的同理心,和共患难的体验,让他能够理解瑶妹的处境,对他的行为和手段有很强的包容度,怜惜他支持他,并且激赏瑶妹那一腔“我命由我不由天”的孤勇。而且瑶妹在蓝涣面前始终将他最毒辣的一面掩饰得极好,直到他死,蓝涣都对他在炼尸场的冷血一面一无所知。


 


如果说蓝湛是一片纯白,蓝涣是白色基调中带点灰(from Amy),江澄是沉沉的暗灰,那么金光瑶就是偶有黑点的清澈的灰。他在往上爬的过程中有意识地最小化牺牲,某种意义上他的一生甚至“成于恶,毁于善”。他感念秦愫看得起他,在仙督位置坐稳后的十年间,并未让秦愫“病逝”然后再娶,反而相敬如宾,呵护备至;他杀何家,为防日后报复不留活口,多年来却对聂二照顾有加,不知是否有报聂大当年知遇之恩的意味;他为报恩留思思一命,逃命前执意要带走母亲,挟持(也有保护的意味,毕竟当时乱葬岗险象环生)蓝涣后以礼相待,并未收缴武器,选择了暂时封住灵力这种麻烦又后患无穷的法子,并且看在他的面子上对忘羡给予同样优待。如此种种留有余地,最后全部成了杀死他的刀。如果他一坏到底,不至于死那么惨。


 


关于恶友组,一个根本区别是,薛洋有典型的反社会人格障碍。比方说,如果观看一段球杆狠狠挥击蛋蛋的画面,正常男子都会感到蛋疼无比,就连女生也会幻肢一痛,可薛洋没有感觉。而瑶妹人格是健全的,只不过他目睹和经历的惨痛太多,阈值远高于常人,他杀人以“杀一人而活百人”为前提。瑶妹爬上仙督之位后,纸醉金迷,结党营私,搅弄风云,奸淫掳掠,他都没干过。相反,他将金家上下治理得无人敢受贿,还顶着一张笑脸磨了好些年,修建了一千多座瞭望台,造福偏远地区百姓。


 


“蓝曦臣,我这一生撒谎无数害人无数。杀父杀兄杀妻杀子杀师杀友,天下的坏事我什么没做过,可我独独从没想过要害你!”


 


瑶妹的话真真假假,可这句是真的,他确实没有想过要害蓝曦臣,蓝曦臣是他心中的另一座观音像啊。从旁观者视角看,他利用蓝曦臣的信任杀聂明玦,如此欺瞒利用,如何不是伤害?可金光瑶这个人相当实用主义,他不信头上三尺神明。在他的价值观里,认定了事情不会败露才会去做,既然不被蓝曦臣知道,就构不成伤害。至于他最后,先引蓝涣同归于尽,最后关头又将他一把推开的行为,发生在蓝涣一剑刺穿他之后。那一剑对于金光瑶的情感,实在可惊可怖—— 相当于带着他母亲面容的观音像,回身给了他致命一击,代表了整个世界,成为了没有人爱他的世界。心理学上,一旦人产生了这种绝望感,就会爆发出巨大的毁灭欲,指向外部就会杀伤别人,恨不能毁灭世界,指向内部就会杀掉自己,是种非常危险的境地。但是我们必须带着时间观来看待这种爆发,愤怒燃烧到极点时的毁灭欲,不代表你的潜意识里真的希望毁灭这个人——所以他推开了他。从利益上,与蓝涣同归于尽,是对将他逼到绝境的所有人的极大报复,但他终究不能,把他心中的神圣观音拖入棺椁。


 


我在魔道之前只看过起点文没看过晋江,越分析越认同,金光瑶算什么反派,他就是个生错网站的男主。羡和瑶都人格健全,能力卓越,乐于对普通百姓施以善意,同时恩怨分明,报仇的手段,都不可谓不狠戾。我认为二人的根本区别,在于对牺牲精神的价值取向不同。




当面临重要的人与自己只能二选一的残酷境地,羡会毫不犹豫地舍弃自己。当天下无道,羡以身殉道。而金光瑶,他基础太差,阻力太强,常规手段不足以达成目标,他往上爬的每一步都必须伴随牺牲,二选一他必定选自己。当天下无道,他便要毁灭天下(特指站在他对立面的数千修士),以道殉身,只是带走母亲,护住蓝曦臣。成王败寇,即便要被反杀,他也能坦然接受,并尽力争取一线生机。羡的英雄主义显然属于高道德范畴,无法拿来要求普通人,因此对于瑶妹的选择,我也并不认为是反派的标志。


 


 


看过太多关于谁对谁错,谁谁欠谁谁的讨论,我分析了这么多cause and effect,也是想表达,哪来那么多简单的黑白分明,毕竟这个世界,原本就是对立统一的啊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

还会有一篇感情篇,争取周末前能发出来




感谢阅读,欢迎讨论 (^з^)









评论

热度(17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